close


html模版聲音的不妥協
臨時起意要寫這篇文章,實在是各種巧合。上周訂的 BOSESoundLink Mini到瞭,恰好 SONY 最近推出的藍牙音箱 SRS-X5 也到達瞭編輯部,這兩個定位有些接近的產品放在一起不免要拿來對比一下。我從我個人角度出發,我就是想確認一下我的選擇到底是不是明智的,也希望能夠給在1500價位糾結的小夥伴們一個參考。

其實兩臺機定位還是有些許差異的,體積上來說 BOSE 明顯要小很多,雖然分量不輕,但是更像是一臺便攜音箱。而 X5 雖然內置電源,也可以隨聲攜帶,但是體積上來說定位更偏桌面使用。對於音箱來說,體積確實是一個優勢,特別是低頻方面更有優勢。但既然都屬於無線音箱范疇,比一比也無妨。BOSE 的 SoundLink Mini 本身名聲在外,音質頗受好評,在無線音箱領域有著極高的地位,所以這一次更多的是想驗證一下 SONY X5 究竟達到一個什麼水平。

難得的誠意之作

雖然 SONY 之前也出過幾款無線音箱,但是真正讓人記住的卻沒有幾款,一來價格太貴,二來音質也不突出。這一次 SONY 的 X 系列似乎就是為瞭後程發力,挽回聲譽的作品。做工不錯,外形設計非常討喜,簡潔的線條,大方的造型,細節上融入瞭 SONY 手機的設計元素,讓整個產品透著一種科技與時尚感,擺在桌面上屬於賞心悅目的那一類。這樣就叫有誠意未免過於膚淺,一起來看個究竟。

SRS-X5 正面采用2.1 聲道設計,從這一點上說,SONY X5 和 BOSESoundLink Mini(2.0設計+被動式振膜)對比就有些不大合適。2個全頻揚聲器單元和1個重低音揚聲器單元。依然使用被動式振膜來彌補小腔體在低頻上的不足。一大堆的 SONY 技術傍身自是不必多說,Clear Audio+、S-MASTER、DSEE,一應俱全。

上表面的面板上擺放著觸控式的按鍵,電源和接聽為實體按鍵,配備瞭 NFC ,讓連接更為簡單直接。

接口全都放在背部。

聲音上來說,X5 的表現不錯,小夥伴們聽瞭多說好(那時候我的SoundLink Mini還沒到)。解析不錯,聲音比較清亮透徹。低頻方面也不錯,算得上震撼,就是會有共振,手機放上面有可能會掉下來。

依然強悍

BOSE SoundLink Mini 自是不必多說,完美詮釋瞭 BOSE 小腔體大聲場的魔力,1英寸全頻帶揚聲器加上被動式振膜,很難想象如此小巧的機身裡能夠爆發出如此震撼的聲音,第一次感受到的時候確實會充滿驚喜和震撼。同體積的音箱裡,BOSE SoundLink Mini 有自信傲視群雄。當然,重量也非常可觀,金屬的外殼很紮實,一方面讓機身更堅固,一方面可以抵禦震動。在功能方面,BOSE SoundLink Mini 做的非常簡單直接,純粹就是揚聲器,藍牙連接或者 3.5mm 音頻接入。按鍵上也都是最為基礎的功能,沒有任何花哨。倒是有點美式的實用主義美學的意思。
電動床墊

側面接口,一個電源接口(基本用不到,放在底座上就可以充電,一個音頻口。

音質對比

這個對比完全是一個主觀的對比,而且不怎麼嚴謹(環境雜音,歌曲選擇都有局限),並且不大公平,所以如果你覺得沒有可比性在這裡打住。整體而言,兩者在高頻低頻方面表現都還不錯,大編制什麼的兩個都直接歇菜,特別是低頻密集的 OST,能聽到一堆震動雜聲。高頻基本不存在破音的問題,這個在許多無線音箱中是個大問題。相比之下,SONY 的聲音在低頻上的聲音不及 BOSESoundLink Mini討喜,聲音不如 BOSESoundLink Mini緊密解釋,雖然 X5 的低頻量還是有的,但是稍稍有些散。不對比不是特別明顯,對比下來就覺得 SONY X5 的聲音似乎被一個紙盒個罩住瞭,不夠透徹。

歌曲主要對比瞭 宋冬野 的《安河橋》,以及 《A LETTER 》,一首男聲一首女聲,簡單對比一下。先來說說《A LETTER 》,澤野弘之為獨角獸作的曲,在第四張 OST 裡新編曲,配樂依然華麗,女聲清亮,讓人回味。SONY X5 的演繹很到位,低頻的大貝斯聲音有些突兀,弦樂的演繹很到位。聲音清甜,但延伸稍差,沒有空靈的感覺。BOSE 的大貝斯明顯演繹的更為自然順滑些,相對於低頻,BOSESoundLink Mini的低頻要平庸不少,沒有什麼亮眼的表現,和 X5 相比不相伯仲。

《安河橋》這個明顯就是為瞭驗證那個低頻更舒服而準備的,說實話,不對比的話,我覺得 SONY X5 聽著真的很舒服,鼓聲、人聲、馬頭琴都演繹的很不錯,低頻的感染力出來瞭。但是對比 BOSE 之後就覺得聲音稍有些渾濁,人聲的下潛也不及 BOSE,所以在低頻來說,BOSE 依然有著優勢。

木頭小結

說實話,在 BOSE 到貨之前我聽著 X5 有點後悔之意,SONY X5 長得好看,聲音也好,價格也很給力,再摻雜一點 SONY 情節,這貨沒有不買的理由,但是實際對比下來,BOSE 在聲音上更接近我的需求,感覺還是很欣慰的。兩個產品的定位本身是存在差異的,但在無線音箱的范疇內都是非常不錯的產品。SoundLink Mini定位更為便攜,相對的腔體做得更小,這本身在聲音上是有所妥協的,但 BOSE 確實在聲學方面有著獨到的技術,彌補瞭不少損失。SONY X5 在體積上有先天的優勢,事實上效果也確實不錯,2.1的結構設置,在低頻上有先天的保障,唯一稍有遺憾的就是有些共振。孰優孰劣我沒法給出一個確切的答案,這樣稍顯武斷,加之測試曲目太少,不足以展現各自的特長和實力。但最近使用的對比下來,我更喜歡 BOSE 的聲音。




首先申明這兩個牌子我都喜歡,幾乎同時買瞭Sony和Bose的藍牙耳機。但我不知道為什麼Bose Soundlink mini這麼火爆,這兩款產品我都聽過,本人覺得聲音是Sony的更加優秀!Bose mini解析度不好,糊糊的一團聲音,中音缺失嚴重,而低音作為賣點,卻根本低音不能入耳啊。在專賣店沒人的情況下,開大音量聽最熟悉的音樂,感覺是低音有一腳踩空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!上個鼓點結束,下一個鼓點就像是能量不夠發力乏力。而Sony我在淮海路Sony Style專賣店試聽,同樣的音樂低音完全給力,瞬間反應很快,一點也不含糊!三頻均衡,外加Sony NFC加成,我會買Sony!


lancer1900 發表於 2014-7-2 18:37

在聽密集的低音會有些混的感覺,擺在硬質的臺面上會好些。

就是嗡嗡的, AUX還好


Bule 發表於 2014-7-2 16:22

Lz Mini低音是不是發混?我這有一臺,感覺又糊又混

在聽密集的低音會有些混的感覺,擺在硬質的臺面上會好些。


一直不理解,BOSE的這款聲音好嗎?是咱們評判的標準不一樣還是?我自己買的UE BOOM,在蘋果店現場聽,光音量這一塊,BOSE就不合格。。。和你的理解一樣。雖然bose的那款評價很高,去體驗店試瞭下確實小音響大音量。但是我覺得低音表現不敢恭維。聲音閑的太過於沉悶瞭。倒是jbl那款炫彩的我覺得聲音更清澈些。不過bose 那款3800的桌面音響大愛,有錢瞭入一個。


我用的就是bigjambox!其實這篇文章不怎麼客觀,隻寫優點不寫缺點,soundlinkmini我之前也買瞭後來退貨瞭,原因是播放音量一旦超過70%會有動態壓縮,不但低頻削弱,且人聲會變得斷斷續續,就是那種人對著開著的風扇說話的感覺!感覺非常糟糕!但鑒於單元尺寸小,這也是沒法抱怨的,放在房間聽還可以,想拿出去戶外野餐時聽那簡直。。。。看個人喜好唄你確定你用的是真貨??


一直不理解,BOSE的這款聲音好嗎?是咱們評判的標準不一樣還是?我自己買的UE BOOM,在蘋果店現場聽,光音量這一塊,BOSE就不合格。。。你比較獨特


jambox為何不出鏡?我用的就是big jambox!

其實這篇文章不怎麼客觀,隻寫優點不寫缺點,soundlink mini我之前也買瞭後來退貨瞭,原因是播放音量一旦超過70%會有動態壓縮,不但低頻削弱,且人聲會變得斷斷續續,就是那種人對著開著的風電動床補助扇說話的感覺!感覺非常糟糕!但鑒於單元尺寸小,這也是沒法抱怨的,放在房間聽還可以,想拿出去戶外野餐時聽那簡直。。。。看個人喜好唄




首先申明這兩個牌子我都喜歡,幾乎同時買瞭Sony和Bose的藍牙耳機。但我不知道為什麼Bose Soundlink mini這麼火爆,這兩款產品我都聽過,本人覺得聲音...


果然還是白色好看一點。對比好細膩,但我覺得X5已經很好瞭,賣掉贈品,差不多1000塊,便宜不少。


我使用過 BOSE sound link mini 和 soundmatters foxl Dash7,一段時間,最後毫不猶豫的留下瞭後者。


這個其實沒必要糾結,兩款都不錯,看預算。話說之前199入的TEAC藍牙音箱,性價比不是一般的高啊,音質比想象中的要好。


669124099 發表於 2014-5-28 18:47

期待尾巴能評測一個索尼迷你音響BT60的評測 5555 好喜歡 可是沒有找到哪裡試聽的 順便問下樓主 您感覺X5的 ...

作為床頭音響足夠優秀瞭,可惜沒有時鐘功醫療電動床


期待尾巴能評測一個索尼迷你音響BT60的評測 5555 好喜歡 可是沒有找到哪裡試聽的 順便問下樓主 您感覺X5的音質當作床頭音響怎麼樣?


來福 發表於 2014-5-28 14:43

哪個更適合新手入呢?

如果不在乎價格我還是推薦BOSE


一直不理解,BOSE的這款聲音好嗎?是咱們評判的標準不一樣還是?我自己買的UE BOOM,在蘋果店現場聽,光音量這一塊,BOSE就不合格。。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av0tzdg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